来日的心路历程(一)

Posted by

on

来日

回想了下润日到现在的简要经历。

IT 科班毕业,进入了普通的私企,愉快地度过了两年。可能没有人能猜到我有多狂,下午三点上班,晚上六点就跑路,想啥时候来就啥时候来。组长坐旁边,Manager 旁边的旁边。上班随便摸鱼,除了薪资和福利,大概模式和外企不差了。这样高度散养的模式下,2021 我们组愣是出了两个全公司年度优秀奖,我个人年度考核也直接拉满,拿了普通人数倍的年终奖,这也是我工作后赚得第一桶金,润日的主要资金来源。(现在基本被耗光了,草根是这样子的)

回想一下,我这放荡不羁和随便跑路的态度,在你日活不过三天。

真的非常感谢运气好,能进入神仙小组,遇到神仙 Leader 和同事。极限包容。提出润日也是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甚至帮我在大领导面前打掩护。然而 🫙 的操作也是非常的骚,肉眼可见的形势逆转,和互联网带来的令人窒息的焦虑感,迫使我尽快地离开那片土地。

自身条件

因为本身对日本有相对客观的了解(数十年动漫观影+数年云铁道乘车),不是无脑日吹,来日后的感受就是没有任何感受。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样子,有好有坏。

语校坐牢半年,课是相当无聊,但按照日本人那套所谓的规矩把一批成年人当小学生一样管理属实无法接受,怒而届出跑路。

去年(2022) 随便考了个 N2 (来日前) 和 N1 (来日后) 一把过,我发誓没有学,只做了两三套真题练手和适应。N2考前还在搬家,当晚在宾馆被空调外机吵到神经衰弱睡不着。12 月 和 1 月 简单刷了几天就考了 IPA 最简单的 FE 和 SG,就开始了长达三个月的“就职活动”。

日本的就职活动

日本的就活是相当的无趣打击人和令外国人难以理解的。期间的一些事情比如把我当成高中学历的,定时邮件挂人的,终面谈不拢挂的…浪费了很多时间。

日本IT是一枝奇葩,我自诩熟悉这一切,但它的离谱大幅度超过我的预期。在那片土地,外包/OD 已经是 IT 分工链中的最下层了,然而在日本的 IT 模式下,远超半数以上的活都是派遣(人才介绍,卖人头)。随随便便一个赚人头费的公司都自称 “IT 公司”,然而他们没有自家业务。日本甲方不懂技术的比比皆是,各种黑幕层出不穷,是个鱼龙混杂的市场。要涉足这个行业,我深感窒息…

可以展开的エピソード实在太多了,本来是想写抜粋,还是写了这么多。

总结就是:比上远需爆肝努力,比下绰绰有余;也怪自己不够优秀。既然润出来,代价是要付出的,我牺牲了不少,是否值得我不敢断言。

まともな国で生きたい,就这么简单。然后每日发问:你日今天也药丸了吧?


4 responses to “来日的心路历程(一)”

  1. 你这太酷啦!特别是你的日语能力,一个人跑过去也超级厉害,我就想着有钱去日本溜达一圈。

    1. 你来,我就带你玩 期待 😚

  2. 经常刷一下你的博客看看有没有更新,非常期待来日的心路历程的二、三等等

    1. 你不会想不开要来霓虹吧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